xiamers

【越端】血引 十二-十四(涉及生子)

十二

陵端有气无力的躺在躺椅上,阙药翁有病人在,他现在的样子也没法搭手,干脆躲在屋里喘口气。陵端想他肚子里的这个魔星到底是随谁,胃口好,精力十足,一刻都不停的折腾。

阙药翁偏偏说这是好事儿,说明这孩子健康,陵端只觉欲哭无泪,他真觉得师父一个人把芙蕖从小带大,再加上他这个不省心的徒弟,实在是太不容易了。

阙药翁还跟他说,让他凡事放宽心,陵端答应着,虽然来之前他就收到了倪悦逸的来信,知道了陵越已由紫胤真人疗过伤,只是他心里忍不住挂念着陵越,岂是说放宽心就能做到的。

过了没几天,司榆恢复了些,又想偷偷再去龟山采血灵芝,陵端自然不同意,两人争执起来,最后还是阙药翁化解了问题。他听了缘由,拿出半棵血灵芝,对司榆说:“你可放心待在这里了?”

陵端见那血灵芝颜色深红,显然保存已久,忙说:“药翁,这个得来不易,我还不至于非要这个。”陵端不完全是客气,好歹他也是练武的人,哪有那么娇气。

阙药翁不赞同:“采这血灵芝的人为的初衷是救自己的挚爱,至于将余留的半棵送我,则是为了物尽其用。所以不管是用于你还是其他人,只要是需要自然没有吝啬此物的理由。”

听了阙药翁的话,陵端有没有被说服先不说,至少司榆肯好好的待在药谷,不去龟山冒险了。

 

琴川 方府

方少爷正在发火,他站在房门外对着屋子里一阵怒吼,家丁丫鬟一边各自装样忙活自己的事儿,一边庆幸还好挨训的是少爷的亲大哥。

“你不要命了,都这幅样子还敢用灵力,你会废掉的你知不知道!”陵越伤还没好利索,就想着要离开,方兰生不可能不着急上火。

经过之前的一番强行运功,陵越一时真气不畅,他一边调息一边说道:“我不能把陵端一个人丢在那里,你要不把结界打开,要不我就冲出去!”

“你师父设的结界,我解不开。他老人家说了,等你好了,任你离开;伤好之前就乖乖留在这里。”只要陵越恢复到八成,打开紫胤真人的结界不成问题,只可惜陵越没有耐心等下去。

“那就别拦着我。”真气稍一顺畅,陵越又要尝试强行突破结界。

方兰生没拦他,只冷笑道:“你尽管蛮干,反正你要是废掉了,被天墉城的长老们迁怒的可不会是我。”

这话成功的让陵越停了手,兰生说的对,是他太心急,蛮干解决不了问题,得想别的办法。陵越在屋里来来回回的走着,皱着眉头回想,从前兰生离家出走是怎么办到的来着?

就在兄弟两人一个屋里一个屋外各自心烦的时候,管家跑来对着方兰生说了几句,方兰生立刻丢下陵越走了。过了一会儿,方兰生又回来了,还带着一村夫打扮的人。

陵越正在闭目调息,听见人来也没动静。

“哥,这人是陵端的邻居,他知道陵端的去向。”

一听这话,陵越蹭的起来,一个箭步来到门前,要不是有结界拦着肯定就冲出来。

陵越着急的问道:“这位大哥你认识陵端?他怎样了?你知道他去哪里了么?”

听着陵越连珠炮的问题,那人有些迷茫看着方兰生,方兰生解释了句:“请问你对邻摊的林立可有印象?”

“林立啊,他是在我隔壁摆摊,他卖字画,我卖烧饼。他不是我们那里人,不过人挺好的,也好相处……”

“他有没有受伤?那他现在人呢,还在摆摊么?”打断人说话实在不礼貌,只是陵越实在心焦,也顾不得了。

“他每天胃口好着呢,比我家娘子还白白胖胖,怎么会受伤?”卖烧饼的有点摸不透情况。

“他可还在摆摊?”

“没有了,前几天,他来我这里给了我些钱,让我帮他把这个月的租子交上,说是有事要跟表弟一起回老家趟。”

“和表弟回老家?”陵越惊道,据他所知,陵端根本没有亲戚了。

“是啊,他表弟找他来了。”

“你见过他表弟的样子么?”

“嗯,大概长得这么高,这么壮。”卖烧饼的没什么文化,也形容不出个所以然来。

陵越又问:“林立有说他老家在哪里么?”

“没有,不过我听他俩好像提到了徐州。”

陵越专心琢磨着,徐州,难道是要去飞燕镖局么,当时倪悦逸虽然也在场,不过飞燕镖局的感谢信他已经收到了,陵端并没有跟倪悦逸回去,陵端究竟是去了徐州哪里?方兰生见再没什么可问的了,让管家酬谢了这村夫一番,把人送走了。

 

等就剩他们兄弟两人后,方兰生说道:“哥,你看陵端没事,还有人陪着,他现在的情况比你好多了,你这样子就算找到了他,也带不回去他。”

“你说的对。”陵越低声道,他心里明白弟弟是为了他才大老远的找来知情人,又说道:“谢谢你,兰生。”

“你我兄弟还有什么可谢的。”方兰生叹了口气,他想大哥心里八成不咋舒服,不过陵越能暂时安生的养伤就行,多了也不能强求了。

 

只不过方兰生实在低估他们兄弟的相似度了,所以第二天他看到的是一间空屋子,以及掀开的地板。陵越显然是顺着地道溜了,就是他用来离家出走的那条。

 

十三

陵端也不知肚子里这个孩子是什么时候有的,只能从失忆的那几天推测,到如今大概有七八个月?陵端一低头就可以看到自己隆起的腹部,脸上直发烧,恨不得找个地方钻进去不要见人才好,可是偶尔感受到那个不知是何物的小家伙的动静,又生出一种难以言说的幸福满足。

陵端自言自语的说道:“你可千万不要是长着好几条腿的怪物啊。”小家伙抗议的踢了一脚,陵端脸色瞬间发白,他开始不以为意,毕竟这小家伙一直这么有力。只是这次似乎和往常不一样,疼痛一直未停,陵端额头上渗出汗水,一动也动不了,多亏司榆发现他不对劲,赶紧请来了阙药翁。

阙药翁一见陵端的样子,立刻让司榆准备热水等东西,最重要的是把血灵芝取来。

陵端倒在床上,疼的浑身抽搐。他抓着阙药翁的手,只问道:“它才这几月,会不会有事?”

阙药翁叹了口气,只安慰他说:“它非凡物,不依常理来也正常。”

陵端脸色惨白,无力的说:“药翁,我身上罪孽太多,它却是无辜的。万一有什么事情,求你保住它,不要顾及我。”

阙药翁只说:“你们都不会有事。”陵端也无力多说,只努力躺好,双手紧抓着床单。

阙药翁之前对陵端讲过他不是女子,不可能自然分娩,只能将孩子剖出来,偏偏陵端的血又特殊,麻服散对他根本没作用。当时陵端一听自己得被活剖,整个人都吓得呆住。如今真的到了这一步,陵端反倒只一心想着怎么保住这个无辜的存在。

剧痛实在太消耗气力,陵端连咀嚼血灵芝都觉得费,劲待他勉强咽下。阙药翁立刻提起利刃准备动手,与之前一样,利刃离陵端的腹部有一指远时,便被爆发出的一阵灵力弹开。

虽有些措手不及,好在阙药翁功力深厚,顶住了冲击。陵端只觉得肚子里的胎儿似乎真的发怒了,由内向外的剧烈动起来,似乎要自己破腹而出。陵端发出惨叫声,阙药翁一见事态不好,上前一步运功勉强制住胎儿的动静。

司榆本想帮忙制住胎儿,阙药翁催促他:“去取林立的宝剑来。”

司榆飞奔去取来千方残光剑时,阙药翁明显已快顶不住了,他指挥司榆:“你来接手。”司榆一听便运功与发怒的胎儿相抗衡,自己的妖力与那股力量一对上,他便觉得被压得喘不过气,这力量强大的可怕,他恐怕坚持不了太久。

陵端此时已疼的晕过去,又疼的醒过来不知道多少次,千方残光剑的剑刃划开他的身体,以及针线缝合的疼痛已经不算什么。不知道过了多久,直到听到一声响亮的婴儿哭声,陵端才意识到自己还活着。

阙药翁将只有巴掌大小的团子洗净包裹好放到他的眼前,欣慰的说道:“是个小子,而且脚踏七星,恐怕将来前途不可限量啊!替他取个名字吧。”

陵端看着那团皱皱巴巴的小家伙,难以自禁的留下泪来,他张了张口,最后说道:“就叫他晨星吧。”心里却难受的很。这孩子跟着自己,哪里能有什么前途可言。

 

陵越一路到了徐州,从飞燕镖局那里得知陵端有来信报过平安,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些。他又按照来信所谓的地址找过去,果然是个幌子,陵端根本不知所踪。陵越在徐州附近转了好几个月,一点线索都没找到,只能再回飞燕镖局,看看有没有新的消息。刚到镖局,就见到了正和倪家父子聊得火热的方兰生,还有晴雪。

方家生意做得大,和飞燕镖局难免会打交道,所以兰生和倪家父子早就相识陵越也不意外,他自知理亏,先忍着受了弟弟一顿责骂抱怨,才问正事。风晴雪既然一起来的,肯定是有其他目的。方兰生确认了陵越虽不知是吃了什么灵药,反正伤势是确确实实的好了,才说出他们来的目的——再探神水潭。

陵越心中一动,一直以来他都怀疑陵端当初也跟去了神水潭,如今陵端消息全无,会不会是再去了那里?方兰生见陵越神情有些恍惚,“哼”了一声不说话,风晴雪不知这两兄弟有什么故事,也沉默了。

“晴雪,关于神水潭和聚灵珠是不是有了更多的线索?”陵越回过神问道。

风晴雪点头道:“这些日子我查阅了古籍上说东山灵石可以探测灵物、灵体。我弄到了一块,我大哥帮我做了这个手链,我们凭着这个至少可以确认下神水潭到底有没有聚灵珠。”

 

曾经的神水潭已是一潭死水,死水之下是一片败坏,尸骨无数,都被缠绕在腐烂的水草中。一下水闯入视线的便是一副巨大的尸骨,方兰生一眼就认出这是他曾见过的怪物。

水下空间远超乎想象的巨大,加上臭气熏天,三人无法久待,只得不停的上岸换气。从大清早折腾到天黑,一直都没有发现,好在这次未再出现失忆的情况,水下之事三人都记得清清楚楚的。

直到日落前最后一次下水,灵石突然发出微弱的七彩光芒。三人大喜,翻开废墟,只发现了一明显是放置宝物的空盒。

 

三人这次回到岸上,天已经黑透,不适宜再下水,就在岸边烧起了火堆。晴雪拿着宝盒,又看着仍在发光的灵石,推测说:“接触到的灵力越强大,灵石的光芒也就越盛。这个空盒恐怕就是放置聚灵珠的,只是不知宝物被谁拿走了。”

看来线索是又断了,三个人都沉默下来,围着火堆,谁也说不出下一步该怎么办。就在这时候,陵越突然接到天墉城的急信,他打开一看,立刻脸色大变,信上说,陵端回天墉城自首了。

 

十四

同晨星一起从陵端腹内取出的还有颗宝珠,那珠子周身淡淡的光晕,内力残存些许的灵力。陵端有担心过晨星是这来历不明的珠子化成的妖怪,还好司榆抽了抽鼻子,保证说晨星身上闻不出一丝的妖气,必然不是妖怪,才让他安心些。

陵端在阙药翁处休养了两三个月,便带着晨星和司榆离开了,阙药翁同上一次一般,并未挽留,只说他随时可再来。

陵端走的方向不是回家的路,司榆没多问,只老实的一路跟着,一直到了一陌生镇子。陵端租了一间房子,安顿了下来。司榆猜陵端心里早有了打算,果不然,这天待陵端哄睡了晨星之后,便来找他了。

陵端将全部积蓄放到司榆眼前,司榆大惊,问道:“主人,您要赶我走?”

之前陵端跟司榆提过好多次直接叫他名字好了,他也没法把司榆当仆人看,何况这称呼在人前也太扎眼,司榆听了一半,在外面万不得已的时候才叫他“林立”,私下里死活不肯改。

陵端见他误会,解释说:“我想请你照顾晨星一段时间。”

“主人要出远门?”司榆有些惊讶,陵端怎么会舍得离开晨星。

“你可听说过天墉城?”陵端问道,见司榆点头,便接着说道:“我曾是天墉城的二弟子陵端,因为犯了大过叛逃出来,如今正被通缉。”

天墉城的通缉令司榆有些耳闻,只是没在意过,怎么也想不到是眼前这人,他问道:“您难道要回去?”

“嗯。我准备回去请罪。”

“这里这么偏僻,他们找不来的,即使来了,我也可以保护您和小主人,您何必要回去。”司榆头一次激动起来。

“我们不可能一直靠你保护。而且这种不敢见光的日子我可以过,晨星不能。”这事陵端考虑了很久,他不过是多躲一日算多捡一天,被抓到是迟早的事。他一旦被抓,晨星本就来历诡异,再有他这么个父亲,将来如何立足。为了晨星,他必须得回去了断过去。

“您要是回去,天墉城会不会……”司榆虽不知道陵端到底犯了什么事情,但既然都到了要叛逃师门的地步,恐怕凶多吉少吧。

陵端平静的说:“我不知道。我没有其他人能信任了,只能拜托你照顾晨星到血契期满。倘若我侥幸能得到宽恕,我会回来接晨星;要是我……要是我回不来,请你找户好人家收养晨星,别让他知道自己的身世,就让他做个普通人长大吧。”

 

陵端回来自首的事情引起了全派上下不小的波澜,除了掌教真人、执剑长老、戒律长老,其他长老以及芙蕖、陵川等相关弟子也都聚集到了天烨阁,一起参与审判陵端的事情。

陵端从小调皮,犯过的错不少,只不过每次都嘴上乖乖的说着“错了”“就这一次”之类的软话,然后靠着撒娇耍赖蒙混过去后继续捣蛋。这次回来的陵端变了,他平静而诚恳的承认自己的罪行,没有辩解,也没有求饶,只静静的跪在那里等候着他的结局,垂下的眼睑遮住了他的情绪。

涵素真人是掌教更是师父,心中不忍又不能说出口,比跪在底下的陵端更受煎熬。至于其他长老,当初听到陵端吸食禁锢妖灵,打伤芙蕖,又挟持陵川等人的时候,都是震怒的,没人对紫胤真人的处罚有异议,所以涵素真人不得不铤而走险。但是日子过了这么久了,长老们的渐渐的消了气,对于这个看着长大的弟子也多少有些不忍心,所以通缉令也没谁认真执行过。眼下芙蕖和陵川等受害者又纷纷求情,其他长老已经动摇了,只等着紫胤真人的意见,而陵越就是赶在这时候回来的。

陵越顶着一头乱发,衣衫邋遢甚至散发着些恶臭的闯了进来,直接跪到所有长辈面前,肯定饶恕陵端。陵越言行一向谨慎有礼,即便是受了伤,也必须换上制服,梳洗整齐才肯见掌教真人等长辈,从未有这般不成体统过,长老们头一次见到大弟子这般惊慌狼狈,想他再失礼也是为了同门情谊,也生不起气来,最后还是紫胤真人斥了句:“放肆!长辈们议事,其容你插嘴!”

陵越说道:“陵越自知失礼,但凭长老处罚,只求能饶恕陵端。”芙蕖怕大师兄触怒执剑长老,偷偷的拽了拽陵越。陵越却只望着师尊。

戒律长老等小声交谈了几句,又与紫胤真人说了几句,所有长老一起离开去了后殿。长辈们一走,其他人暂时松了口气,但是没人敢出声,整个天烨阁仍是一片安静。

陵越转头看向陵端,恰逢陵端也望向他,自乌蒙灵谷之后,两人都变了太多。以前他们来过天烨阁无数次,每次陵端都为了屠苏的事情气得面红耳赤,最终往往以陵越替屠苏求情,从轻甚至免了处罚结束。陵端从没想陵越会有不顾一切的替他求情的一天,若说之前他已做好准备坦然接受一切后果,此时心中波涛再起,眼中忍不住有些湿润,强忍着没流出来。

两人目光一接触,陵端便别开了头,陵越却移不开目光。陵端没有了在天墉城时候的意气风发,也没有了乌蒙灵谷那时候的邪魅狂躁,整个人有些臃肿而憔悴,偏偏身上的气质却是洗尽浮躁与愤恨的沉稳淡然。

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天烨阁里的人都在不安的挨着,终于长老们依次回来了。戒律长老严厉的问道:“陵端,你可认罪?”

“弟子认罪。”

“你吸食禁锢妖灵,伤及同门,本应死罪不赦。不过既然受害者肯原谅你,你又能舍身救其他同门,便信你是诚心悔过,此罪既往不咎。但你纵火烧山之过不可饶恕,罚你明日便去红叶湖,为那老树除草捉虫一年,你可认罚?”

别说陵端不敢相信,其他弟子也都愣了,还是陵川反应快,悄悄提醒了陵端,陵端才如梦方醒的反应过来认罪领罚。

 

陵端的事总算是有了结果,对他的通缉也一并撤了。但是陵越因为失礼闯天烨阁,加上之前私自离开方家的事情,被紫胤真人罚了面壁半年,不过这是后话了。

TBC


评论

热度(5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