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mers

【越端/一八】错续 二(应该是BE 可能坑)

补充下:还借了点醉玲珑的背景,不过没有直接出现里面的角色。


陵端低着头,手紧紧攥着肩上的包裹,快步疾走,恨不能插翅膀飞离这里,无奈他赶了一天的路,已饿的腿发软。他不得不停下脚步,进了方圆几里内唯一的一家客栈。

店小二本来看陵端穿的挺整齐,满脸堆笑的迎上来,结果听他只要几个包子,便将他引在角落里,端上包子就不再管他。这倒是合陵端的意,他狼吞虎咽的啃起包子。

大堂里满满当当的客人。最那边的是一群武夫,桌上摆着好几只海碗,脚底堆满空酒坛,不住的划拳喝酒,讲着江湖最近发生的大事,尤其是一直护卫皇室的巫族长老突然主动退隐,率领全族人消失的无影无踪的事。他们吵吵嚷嚷的,坐在周围的客人都被吵得受不了,只是不敢惹他们。

还好陵端离的远,坐在他旁边的一桌上有个是从京城来的人,同桌的年轻人殷勤的给那人倒上酒,才小声问:“大哥,听说那些大臣挤破脑袋的想将自家女孩往宫里送,结果新皇不光一个没要,还立了堂侄子当太子?是不是真的啊?”被叫大哥的那人骂了句:“立太子这种事还能有假么。”那个小弟一拍手,说道:“果然,叫那群人白忙活。”就着又愤愤不平的说道:“论理新皇能替先帝报仇夺回皇位,丞相功劳最大,就可惜他家没女孩,才让其他家敢肖想好事。”

陵端没兴趣听别人谈话,也不关心皇家之事。新皇跟叔父夺位那时候,他正被抢了草屋,被迫一路讨饭到琴川。

陵端用油纸草草的包了剩下的包子塞进包裹,准备结账走人。他绕过那桌客人,又听那大哥训小弟:“皇家的事是你该议论的么?让你去琴川谈生意,你谈出了什么?”小弟连忙说道:“大哥,这个可不怪我。方家个没良心的伙计治好了瘸腿,就卷了钱跑了。虽然就块碎银子,但可把方少爷气得的不轻,到处拿人,根本没空管生意。我待了好几天人都没见着……”

陵端一震,下意识攥紧怀中的包裹低下头,不想被人看见因羞愧而扭曲的面容。那偷钱的伙计就是他,他知道这样做是恩将仇报,但不走会更对不起方兰生一家。

陵端结完账,转身就想走,快到门口时,客栈的门开了。门外进来几个人,为首的一人双目有神,精明干练,其他也个也是强健有力,每个人腰间挂着一柄长剑。与陵端照面时,为首那人扫了他一眼。陵端一凛,心里发毛,不由自主得想后退,而那人却漠然与他擦肩而过,坐到他刚坐的那张桌子边。陵端暗暗松了口气,连忙出了门,一路往远离琴川的地方奔走。

不知道跑了多久,陵端停下来,扶着路边的树干大口喘着粗气,心里仍在寻思那人绝非等闲之辈,究竟是谁?他越想越不安,拿出水壶勉强哑了口水,听见奇怪的叫声。他慌忙回头,只见一类似鹰的鸟扑棱着翅膀飞走了。陵端立刻意识到不对,那鸟是有人驯养的!他大惊,几乎要拔腿跑,然而刚一抬脚就觉后颈一痛,眼前一黑,接着人事不知了。

 

偌大的殿里只点着一盏孤灯,跳动着昏暗脆弱的火苗。陵越独自伏在案前,被摞高的奏折卷宗围着,昏黄的灯光映在他脸上,显得孤独又凄凉。他听见脚步声,警惕的抬起头来,看见是弟弟,脸上登时露出欣喜的笑容,问道:“兰生,什么时候从琴川回来的?”

兰生忍不住又点亮了几盏灯,心里才好受些。他说道:“刚回来。哥,已经很晚了。”又替陵越换上热茶,抱怨道:“你好歹留下个服侍你。结果倒好,你个当皇帝的天天通宵的忙活,下人们早早睡了。”

陵越一口气喝光茶水,说道:“一个人还清净。我以前只学过修仙练剑,要是不勤奋点多学学,这天下就该被我搞得更乱了。”兰生也知陵越是真心话,他毕竟从小清苦修行长大的,和三岁就被带回方家成了娇生惯养的方家小少爷的方兰生不同,一下子习惯不了仆从围绕的富贵的生活。

陵越将手中奏折转了个放向铺在安几上,正对着兰生,然后向兰生招招手:“你读书多,帮我看看这个。”

兰生原地未动,轻轻摇摇头,说道:“方家世代经商,祖训不涉政事、不走仕途、不觅官爵,我已是方家子孙,暗中资助起事已算越线,多亏爹爹开明,未责怪于我。如今大局已定,我不能再违家规。”

兰生想到自己夹在为亲生父母报仇和怕连累养父之间两难时,是养父方太大师主动劝解他:“当今天子残暴,又逢乱世,民不聊生,正需新君。我本想培养你经营家业,但你偏偏好修炼。既学了一身武功,为公为私都不该袖手旁观。你若是担心牵连方家,方家只剩我这个半入土之人,又早已不问红尘之事。你大可放手去做,不要有所顾忌。”兰生听后方下决心行动,但终究还是有所顾忌,只敢暗中资助起事,倒是陵越主动选择成为天墉城的叛徒,与师门断的干干净净。

陵越听到“不涉政事,不走仕途,不觅官爵”几个字时微微动容,他收起竹简,肃然说道道:“方太大师深明大义,让人敬佩。方家对的你养育之恩,我们尚未能回报,不能再让他们卷进来……”

兰生心里愧疚,说道:“对不起,哥,所有事都让你一个人承担。”陵越温柔的笑笑:“说什么呢,我是大哥,本就该我承担。何况,你早已跟孙家提亲了,以后方家和孙家都要靠你经营,担子已够重了。而我身在世外心却难静,注定得不了道,修不了仙,又何必再躲在昆仑自欺欺人……”陵越越说越落寞,眉间的孤愁越加浓郁。

兰生缓缓说道:“哥,你为什么不肯去找陵端?这几年你一直暗中保护他,起事都不忘嘱托让我设法将他接到方家。你很清楚他心里一直是有你的。你已经离开了天墉城,为何还要躲着他?”

陵越悲凉的说道:“我有什么资格再去找他?失去他,我才意识他对我有多重要。我回去天墉城,想的都是他的样子。周围明明都是熟悉的人,熟悉的景,我只觉得孤独,比这深宫更冷更孤独。我才知道我以为的热闹温暖都是他带来的,我当做了理所应当的接受了。我眼睁睁的看着他被废武功,被驱逐,我如何还能去找他?”

“可是他现在需要你。”兰生见陵越惊讶又紧张的看着他,接着说道:“陵端被废武功时,有妖毒残留在他的体内,他来琴川以后慢慢恶化了,极有可能再次化妖……”

“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!”陵越愤怒的质问道。

“我不想你分心。”兰生坦然说道:“我一直暗中安排大夫给他治疗,但效果并不理想。现在他自己也发现了,不想拖累我,所以偷跑掉了。”

陵越再无心听下去,大喊一声:“来人!”兰生却阻止道:“我已派人把他找回来了,他就在这里。我整理巫族留下的典籍时发现一部以双修修补灵骨的秘籍。现在只有你能救他。”

TBC

评论(2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