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mers

【越端/一八】错续 三(应该是BE 可能坑)

把之前的标题排序改了下,“引子”改成“一”,“一”改成“二”,所以这章是第三章了。


陵端又梦见了自己被执剑长老废掉武功,他倒在地上,浑身疼,疼的死去活来。陵越不忍心,在师尊走后,上前扶了他一把,问道:“为什么非要走到这一步,为什么不信我会查清真相?”陵端愤然推开想要替他疗伤的陵越,他支持不住跪在地上,以手撑地,又吐出一口血,恨声道:“你要的真相不是我要的。你,你师尊,红玉,你们每个人只想着证明百里屠苏清白,但我要害死肇临的凶手偿命!你别以为废了我的武功,我就会放过……放过……”

抱着他的人稍稍一僵,握住他的手缓缓送人真气,缓解了他身上的疼,柔声呼唤他:“陵端,陵端,醒醒。”陵端艰难的睁开眼,茫然的看着眼前模糊的人影,呢喃道:“大师兄?”一时竟搞不清是不是自己日思夜想而产生了奇怪的幻觉,毕竟他记忆中的陵越应该是布衣粗服,意气风发的。

陵越喜道:“是我,是大师兄。”他想用巾帕替陵端擦掉额头上的冷汗,陵端却像是被吓到一样躲开他,缩到床角。偏偏这床也宽,陵越坐在床沿,被躲开了,一下够不着,只能讪讪的放下手。

陵端苍白的面色涨红后又瞬间失了血色,过了半响说道:“是我偷了钱,我不会让你们为难。我自己去官府自首。”

陵越想,原来陵端是以为兰生碍于情面所以将他交给自己处理,而不是排斥自己,心里有几分窃喜,好声解释道:“兰生没有那个意思,只是你不告而别,他担心你。他这样是鲁莽了些,但没有恶意,你别怪他。”

陵端轻咬嘴唇,说道:“多谢他的好意,只是我愧不敢当。那块银子被我花了一些,剩下的铜板都在包裹里。麻烦你转告他一声。”

陵越见陵端要下床离开,急忙拦住他,让摇摇欲坠的人的靠着自己:“你现在的情况撑不到城门妖毒就得发作了。”

陵端喘气咬牙道:“那我更不能待在这里。”他不知道陵越指的城门有多远,他只是不想再一次以妖化的样子面对陵越,更不愿被陵越迫不得已的一掌打死,他只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安静的等死。

陵越微微用力,困住试图挣脱开的陵端,耐心哄道:“先喝药,其他的都等吃了药再说。”陵端使劲摇头:“我用不着。”陵越猜到陵端顾及什么,急中生智,说道:“这药不是白给你的,我找你来是需要你帮忙。”陵端看了陵越一眼,冷笑道:“我一废人,有什么能帮你们的?我这条命,再怎么也不值得用方家来换。”他偷听过大夫对方兰生说的话,能解妖毒的药十分难配,有几味药产在番邦,是进贡的贡品,其他渠道极难流进来。

陵越说道:“药马上就好了,先吃了药,我慢慢跟你解释。”他见陵端已没力气再挣扎,便扶着陵端靠着床头依着,又替他盖好被子,才向殿外喊道:“来人。”外面的人连忙答应。

不一会一穿金戴银的少女端着汤药进来,走至床前跪下,恭敬的将盘子举过头顶,说道:“陛下。”陵越亲自拿过药碗,说道:“下去吧。”抬头迎上陵端错愕的神情,他有些不自在,说道:“我慢些跟你解释。”他拿起药碗,小心抿了一小口,试了试温度刚刚好,才将药碗掉了个个,将勺子递向陵端,说道:“来,喝药。”

陵端回过神,扫了周围一眼,室内金碧辉煌,雕梁绣柱,绝对不是方家这种商人能比的。陵越穿的常服绣工精致,做工考究,就连自己这身不起眼的睡衣都是柔软舒适的绸缎。他知道这里不是方家,但没想到竟是皇宫。

陵端默默地从陵越手中拿过药碗,一抬头将整碗药汁倒进喉咙中,酸涩的苦味涌入,几乎让他喘不过气来。陵越来不及拦他,只能任由他一口闷下,他接过来空碗丢在一旁,使劲替陵端抚着背。陵端咳嗽了半天才停住,用袖子抹了抹嘴,讽刺的说道:“多谢皇上厚爱,不知草民有何能为皇上效劳的?”陵端猜不透他这一直不为世俗情爱所动,立志成仙的大师兄怎么摇身一变成了这俗世至尊,但他的性格还真是一如既往。这碗药大概与同城的那几块银子也没差别。

陵越无声的叹了口气,他知陵端是在自嘲,陵端心里认定自己是可怜他,然而他真正的心思却见不得光,说不出口。

“你先休息。等你恢复了,我会告诉你。”

 

接着陵越很久都没出现,但每天会有太医来为他诊脉配药。陵端也没问过任何事,他该吃饭吃饭,该吃药吃药,就是坚决不让人服侍他。那些宫女太监也没坚持,他说什么就听什么,很自觉的不干涉他。直到一个多月后,他体内的妖毒基本上被控制住,陵越才又一次出现。

陵端随着陵越来到一处偏僻的宫殿,宫殿周围警备森严,甚至设有结界。进了里面,陵越以法力点着火把,陵端惊觉殿内竟满是经卷和法器。

陵越解释道:“这都是巫族留下的。兰生已经整理了一部分,但这工程浩大,他又不能一直待在京城。朝中百官不懂仙法,外面的术士又难免心存不轨。我思来想去,只有你最合适来整理这些。你觉得做这个来换药,是否还合适?”

陵端收回惊讶的目光,看着陵越,似乎想确认他说的是不是真的,接着又低下头,沉默起来。陵越也没催他,只静静的等着他的回答。

陵端原以为陵越只是随口一说,没想到竟是这么重大的事,陵越真的信任他么?若仔细想来,他根骨已废,接触巫族秘术也不能修炼,所以不怕他知道其中的秘密;他又被从天墉城驱逐出来,在江湖上声名狼藉,毫无立足之处,也没能力盗走法器。陵越觉得他是合适人选也合情合理。只是仅凭他一人之力想要梳理清楚这些秘卷法器,不知道得多少年,也许以他的身体状况根本撑不到完成的那一天。陵端心里难受,他咬着唇,嘲笑自己,本就是过一天算赚一天,四处乞讨度日。如今能有点用处,也是好的。

陵越期待又忐忑的等了许久,终于等来了陵端点头。

TBC

评论(4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