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mers

【越端/一八】错续 五(应该是BE 可能坑)

陵端不想去练功场的,但因为陵越走之前摸着兆粼的头说了句:“让陵端师叔指点指点你练功。”搞得他不去都不行。

看着兆粼认认真真打了一套拳,陵端才算明白这小孩为什么会怕被考,反正在天墉城时谁要是是练成这样,就等着被陵越罚吧,但同时也看出并非这孩子不努力,除了根骨不突出之外,更该是因为启蒙太晚,限制了发展,让陵端不禁心生疑惑。

“嗨!”

被人猛地拍在肩上,陵端吓了一跳,抬眼一看,果然是方兰生。

“停!我知道你要说什么。虽然你确实是拿了我的银子,但是我也欠着你的工钱,咱俩扯平了,你可不能记仇我让人抓你的事!”方兰生做了个制止的手势。陵端一时被噎的没话说,那边兆粼看见兰生,也不练拳了,跑过来拦腰抱着方兰生直喊:“兰生叔叔,我可想你了。”兰生笑道:“殿下,我猜你父皇一会儿办完事就该来练功场了。”吓得兆粼赶忙回去练功。

“和王跟王妃没的早,小殿下自小孤零零的,也没人管他。前两年废帝的太子没了,按说皇室就剩小殿下一人,只能立他,但废帝当年夺位时,迫害过和王一脉,所以一直拖着,结果拖乱了整个朝堂。”兰生站在陵端身旁,看着兆粼的方向,十分随意的同陵端聊着天。

陵端并不知道方兰生为何跟他解释这些,但也解开了之前的疑惑,不禁同情那看似尊贵的小孩,心想他见谁粘谁,大概跟从小缺少人疼爱有关吧,说道:“殿下也是可怜。”

兰生点头:“是,难得他懂事,虽然我哥是不得不立他占住位置,但也是打心底里喜欢他。”陵端惊讶的看了方兰生一眼,连忙别开头,也不敢深问。兰生说道:“林丞相没有女儿潘将军却有,所以潘将军一派一直反对殿下。”

陵端几乎要捂住耳朵了,他一点都不想听这些事,不过仍忍不住在心里暗讽,等陵越在俗世待上几年还行,现在根本是让闺女进宫守活寡,除非他们有能耐能让陵越对他女儿一见钟情。

要成仙的就是断情绝爱,为了达到这个境界,第一步就是要灭绝情欲。别说以陵越的修为,就算是“肇”字辈的,都不会被欲望左右,否则怎能抵抗那些妖魔鬼怪的魅惑。除非有情,由情生欲,情不自禁,神仙也无可奈何。

方兰生仿佛是看出陵端的不悦,没有继续说下去,只是颇有意味的瞧着他,陵端才意识到自己的表情不妥,可惜他向来是喜怒分明,不是隐忍的性格,眼下想装一装也很勉强,幸好方兰生没趁机戳穿他取笑。

过了没多久陵越就就来了,陵端一眼就看出陵越很烦,不由得暗暗替兆粼叫惨,果然兆粼打出一套不伦不类的拳之后,被陵越狠狠的训了一顿,罚继续练两个时辰。之后,陵越让人送陵端回去休息,自己则带着方兰生走了。

本来陵越吩咐的是另外一人,但实际上被安排来替他引路的却是那个样貌平平的宫女。陵端不认识路,跟着走了大半天,还是没看见眼熟的景,就知道这里离自己住处不近,难怪其他人都躲着,推那个宫女来干这苦差事。那宫女倒不怎么在意,反而很活泼健谈,陵端听她自我介绍说叫婉钥,是刚进宫的。陵端心里惊讶,一个来这里时间比自己还短的宫女竟然混到太子身边当贴身宫女?倒是那宫女自己解释了,她是方兰生送进来的,那难怪了,不过陵端同时又有了新的疑惑,方兰生为何要送一个女子进宫?

陵端试探着问道她是如何认识方兰生,为何又要入宫之类的。那女子有些发窘,但还是老实的一一回答了。她和村子里好些人被只妖怪捉了,好几个都被吃了。那妖怪要拿她练魔功,幸好被方兰生救了。为了报答方兰生,所以她自愿入宫,只是没想到最后被安排服侍太子,不过太子人好,她也很知足。

陵端心里有数,练魔功的八成就是所谓的拿活人做炉鼎,知那女子是难以启齿所以含糊而过。陵端对这些只听过些传闻,并不知怎么算炉鼎体质,不过这女子骨骼清奇,估计就是了,对她来说进宫确实比外面安全多了。

 

第二日,陵端仍按照往常一样进入密宫,开始收拾昨日弄乱的东西。情况其实还好,虽然他撞翻了好几只小箱,但除了一只之外里面装的秘卷散落之外,其他的都已整理完毕,设上了封印,都好好的,只需要扶正木箱即可。

陵端拾起散落的密卷,却在无意中扫过其中一册的文字时,全身血液变得冰冷,甚至听到了方兰生的进来的脚步声,都无法动弹。

“陵越是怎么离开天墉城的?”陵端仍是背对着方兰生,问出了心中一直以来的疑问。

“你曾经是天墉城的弟子,应该比我清楚。蓬莱之战之前,屠苏也是硬生生的打败执剑长老,才能全身离开天墉城。只是屠苏有煞气加持,我哥想要打败他师父,只能另想办法。这世间速成的秘术并不少,只是代价都很大。我哥是天赋过人,练成了,也失败了。他的修为突飞猛进,也离走火入魔落得经脉尽断而死的结果不远了。”方兰生一字一句的说道:“记得我跟你说过,我哥是不得不立兆粼么,他只有不过十年时间了。”

“所以这才是你找我回来的目的?”陵端将手中的秘卷狠狠砸在方兰生的身上,怒不可泄。方兰生瞟了一眼掉在地上的竹简,便知这是他整理的最后一卷秘术的副卷。秘卷的正卷记载的是以炉鼎修炼引回走火入魔的真气的方法,而副卷记载的就是鉴别炉鼎体质之人的方法。在注释中写着,唯有炉鼎体质之人可以通过吸食妖灵迅速增强灵力而不走火入魔。

方兰生说道:“我也许是很希望这样,不过你偷跑的时候,还没看过它。我急着找你回来确实是担心你出事,只不过我担心你纯粹是因为你是我哥在意的人。我当然想救我哥,不惜一切代价,他既然不肯利用你,我就找来了婉钥。可惜他心里只有你,对其他人看都不看一眼,只想守着你然后慢慢等死。”

TBC

评论(6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