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mers

【越端/一八】错续 十七(BE 全文完结)

十七

“佛爷,佛爷?您醒醒!”

张启山听出是副官的声音,他好像是突然晕倒了,就在八爷消失在墙里时。

八爷,老八!

“救八爷!”

见佛爷醒了,张副官稍稍安心,赶紧上前想扶一把还有些头晕却偏要逞强站起来的张启山,却被推开。

“救八爷!”张启山又重复了一遍,副官连忙汇报:“属下刚刚在那边发现了打通到对面墓室的盗洞。”

张启山一听,留下两人在这边看守,片刻也不肯耽搁的带着其他人穿过了盗洞。

一进到另一件墓室,张启山一眼就看见了躺在地上的齐铁嘴,他一个箭步前将人扶起靠在自己怀里,稍一试探,齐铁嘴呼吸平稳,只是晕过去而已。

张启山轻轻的摇了摇怀里的人,柔声叫道:“老八,醒醒,老八……”

齐铁嘴听到呼唤声,悠悠转醒,迷迷糊糊的问:“佛爷?我这是怎么了?”他摸了摸自己的脑袋:“我头上怎么起了个包?”

张启山听说伸手摸了下,听齐铁嘴大叫“哎呦,疼”,中气十足,便知他没事。

一旁张副官安排好其他人四下搜寻检查,过来好心的解释说:“八爷,你刚刚被吸到墙这边皇后的墓室里了。”

齐铁嘴嘴巴张得老大,拍着大腿叫道:“怎么又是我?我怎么这么倒霉!”

张启山安抚住人,带着从未有过的小心翼翼的问:“你昏迷期间,可有梦到什么,看到什么?”

“我人都昏了还能看见什么啊!”齐铁嘴揉着头,没好气的说道:“佛爷,我都说我们齐家有家规,不能来,你偏让我来,害我头上撞了这么大的包。

看着齐铁嘴委屈的模样,张启山终于放心下来,忍不住笑起来。

“佛爷,你有没有良心啊,我都这样了,你还笑。”齐铁嘴本来还要抱怨,那边小兵喊道:“佛爷,这里有发现!”

众人一惊,都围了过去,看到两具骨架,具是一只手里都拿着匕首,插进对方的身体里,其中一个手骨里攥着一块小巧的玉玺,显然是为了抢玉玺互相残杀而死。看来来下过这斗的盗墓贼不止一批啊。

小兵拾起玉玺,又捡起掉落在骨架旁的一本本子,拍干净土,都交给了张启山。张启山接过来,齐铁嘴也凑了上来。齐铁嘴有些心急,厚着脸皮从佛爷手中赖过来玉玺,用袖子擦掉泥土,仔细查看,边看还不停的边嘟囔:“看着这玺像是皇后的,是私印,不是什么正式场合用的。这上面是俩什么字——陵端?”

“这算什么名字?听着跟道号似的。”张副官忍不住说道:“八爷你不会认错字了吧。”然后果然换来了齐铁嘴的一记白眼,以及跟佛爷告状:“佛爷,你听听,张副官这是说的什么话。”

正在快速翻着笔记本的手一滞,张启山看了眼纸上的字,上面写着:某年某月某日,我们终于打通了通往皇后墓室的通道……

张启山的瞳孔猛烈的收缩,他清清楚楚的记得,笔记上的日期,正是他第一次遇见齐铁嘴的日子。

齐铁嘴发现张启山神情不对,凑过来,问道:“佛爷,笔记本上写着什么?喂,你干嘛合起来,我还没看……”

张启山不管齐铁嘴嚷嚷,直接拉起他,不容拒绝的说道:“回去。”

齐铁嘴被搞得莫名其妙的,问道:“佛爷,好不容易进来了,这样就回去?”

张副官也同样困惑:“佛爷,我们还没查清楚那些慌乱的起因,这样就回去么?”

张启山说道:“我已经弄明白了。皇帝的陪葬品里有一些是古代术士的法器。经过上千年,大部分都已没了用,剩下的几样也顶多能制造点幻象吓吓人。有盗墓贼盗了法器当做古董卖了,买家被幻象吓着了而已。”接着不由分说,拉着齐铁嘴就往墓室外走。

齐铁嘴还是一头雾水:“佛爷,你怎么看出来这么多事的?那笔记上写的?哎,佛爷,你慢点走,我,我跟不上了……”

 

书房里,张启山坐在昏暗的台灯前,仔细的看着已被清理干净的印玺。

回来后,他又派人秘密去了那个墓——没让齐铁嘴知道——终于查清了墓主人的身份。一个不足百年的非大一统王朝,能找到的史料非常有限,而这位皇帝身上的谜团更多:成长成谜,后妃成谜,死因成谜。只知他幼年时,他父亲被自己的亲弟弟兵变夺位,致使他流落在外,待成年后又将皇位夺了回来;他有五子三女,但关于他的后妃所有记载都讳莫如深,只字未提;而他晚年突然暴毙,更是为之后内乱不断埋下隐患。野史传言是太子弑父篡位,才难以服众,所以继位不到十年就亡了国。

难道这人真的是某一世的他?他昏迷中看到的事,都是那一世在他和齐铁嘴之间真实发生的么?那可真是讽刺的结局。

时隔千年,张启山不会去哀悼那早已覆灭的王朝,也不会为了几个不知转世去哪的逆子而气愤痛心,他唯一在意的只是那个经过千年才找到的人。既然他想起来了,齐铁嘴呢?是真的没有还是装傻?

“启山,这么晚了,你还在忙么?”轻轻几下的敲门声之后,门外传来尹新月关心的声音。

张启山才想起来,从斗里回来,他就一直睡在书房。他起身开门,用温和的语气对妻子说:“你先去睡吧,我还有公事得忙。”

送走妻子,重新关上书房门。张启山疲惫的靠着门上,直到又一次的敲门声将他惊醒。

张副官在门外说道:“佛爷,八爷已请来了。”

“他……肯来?”

“八爷还没消气,不肯来,所以属下还是像以前那样直接把人架过来了。”

张启山苦笑,过了千年,他还是把事情搞的一样糟。其实想没想起来并不重要,从自己同意尹新月上火车那一刻起,齐铁嘴就注定要离开他。只是这一世,他还要重蹈覆辙么?

 

“报告佛爷,属下已搜遍附近,未发现八爷。”

张启山盯着远处,眼神晦暗不明,任北风不停的扯起披风,一动不动。

副官见立刻呵斥那小兵:“再去找!”小兵一惊,连忙答应,敬礼转身要去,张启山突然开口命令道:“去把酒取来。”小兵愣了下,不敢多问,跑步去取了过来,交给眼睛仍盯在别处的张启山。

张启山这才把目光从那群蹲在地上缩成一团的乞丐身上收回,摘下手套,用手触摸着冷冰冰的酒瓶,他珍藏了很久的酒。

副官不解的看着佛爷将酒轻轻的搁下,转身要走,连忙跟上去,小心问道:“佛爷?还找八爷么?”

张启山停住脚步,回过头又看了一眼乞丐,眼中是复杂又难以割舍的深情,但那乞丐自始至终未抬过头,只有身子有节奏的轻颤,看似一副吓坏了的样子。张启山默默的叹息一声,背过身,攥紧黑皮手套,命令道:“收队。”

END

评论(28)

热度(27)